台灣 旅遊景點

新竹文學館 新竹歷史建築 台灣文人吳濁流故居 吳氏宗族祖厝 新竹旅遊景點

新竹縣新埔鎮的吳濁流故居,為目前的新竹文學館。除了紀念吳濁流先生對台灣文學的貢獻外,也保存了早期客家生活的空間文化。這次來新竹玩也把這個地點列入順遊的景點之一,修整過後的三合院古厝建築,在這田野間也顯得生意盎然。


不過入口的小路不小心會開過頭,我就是沒注意就又得迴轉了XD。館前廣場可以停車,一旁也有規劃公廁,還蠻方便的。吳濁流故居週邊環境都是田園,側邊還有小徑步道,因為不熟悉我們也沒有去走,整體環境看起來也非常清幽。

吳濁流,本名吳建田,是一位生於臺灣新竹新埔的客家裔詩人、小說家及記者,以《亞細亞的孤兒》等長篇小說聞名,是客家文學著名作家,並創辦《臺灣文藝》雜誌,設立吳濁流文學獎。 為臺灣於二次世界大戰後重要作家,被譽為「鐵血詩人」。維基百科

文學館內可自由參觀。我們是週日來的,除了我們外大概就只有另一對情侶來參觀。有些參觀空間需要自己開燈,離開前記得關上。

喜歡或認識台灣文學的人對於作者一定不陌生,最廣為大家熟悉的作品應該是亞細亞的孤兒,這在我們父執輩那個年代會比較知道,是戰後推動台灣文學史的一大巨作。

館內除了文學作品以及作家生平的介紹外,也還保存了故居以前的生活樣貌,一些廚房、農務及用品都能窺見當時吳家的生活起居。

三合院側邊外還有古早時期的打水井,這老人小孩看了都覺得懷念又新鮮,打起水來超歡樂的XD。有機會到新竹一遊,也能來參觀喔~


 

吳濁流紀念館線上訂房
地址:新竹縣新埔鎮新龍路310巷33號
電話:03 5890778
時間:08:00–12:00/13:00–17:00(週一和週二休館)

消費資訊請依店家公布為主。

段純貞牛肉麵|近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新竹知名排隊牛肉麵
東安古橋|關西縣定古蹟 歷史建築日式拱橋 牛欄河親水公園
關西仙草博物館|仙草特色料理 黑膠唱片展覽室 關西仙草巷生態農場
關西客家主題小吃|60元起平價大眾餐館 合菜1600元起經濟實惠
SUPIN Aisukurimu霜淇淋|日式質感霜淇淋 豪華聖代美味可口 段純真牛肉麵旁 新竹小旅行
追蹤 ☞:蘋果FB
追蹤 ☞:蘋果IG